清蘅

杂食,纸片人随便磕,zyl水仙任意磕,是一只five包砸!

【书评】《爱丽丝的梦》

给 @豆荚张 太太的书评。
原文:喻黄 《隐秘而伟大》(回头补链接)




爱是我们死后唯一能够带走的东西,它让死亡变得从容。

一直觉得,太过华丽的文字就容易让人忽略内容上的精彩,所以我更偏爱阅读简洁干脆的文字,欣赏平淡自然却又让人怦然心动的故事。遇见《隐秘而伟大》是一个意外,但却让我相信,这样的意外应该是命运女神的眷顾,让我看到这么合心意的小说。

故事开始在一个雨夜,空荡的房间,古朴的家具,还有时不时夹在的粤语,像极了零几年的香港电影。黑道和白道争锋,大佬和警察对决,让我想起《无间道》里好像一直阴沉的天空,看似遥不可及,却字字打在身边,那种在阳光下都觉得发冷的冰凉。

一个好的开场氛围是必不可少的亮点,可《隐秘而伟大》却告诉我,你所感受的氛围未必就是全文的基调。细致的描写让香港的黑夜走出神秘的迷雾,像沟通现实和幻想的地道,我们不由自主地掉进这个精彩斑斓的世界,以为会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,却发现这竟然是至死不渝的童话。

黄少天和喻文州的爱情,这样沉醉的爱情,本就是黑夜里最温柔的童话。

或许是基于原文设定,黄少天从来都是活力四射的阳光,可以照亮每一个角落。我看过许多被光芒吸引而走出黑夜的喻文州,却从来没有想过,变成星光的来守护黑夜的黄少天,竟然是这个样子。

不知是否作者有意安排,喻文州的出场基本是伴随着黑夜,即使有万家灯火陪衬,即使有月光闲花妆点,那也是夜里寂寞的守望。而黄少天却是白昼下的宠儿,优秀的工作能力,平安稳定的生活,跳出文章的叙述框架,他以前的生活是那么的普通,却又是那么的安全。

所以说,命运这个词是多么的不可捉摸。算命先生说,他命中的那场劫数被贵人化去,所以此生也就独属于他。喻文州曾经要求的那一场大火简单粗暴地把黄少天推开,他或许没想过这么多年后还会有这一出,他千方百计地把人推开,却忍不住先一步沦陷。

太纯粹的爱情在黑道文里是可遇不可求的梦境,每一次触摸都是甜到不忍放手的执念。我们陷入了这个梦,故事里的人又何尝不是沉醉于此呢?

喻文州在枪声后消失,在黑白局势上引山河动,于蓝雨亦是重创。可在黄少天看来,帮会地位其实都不重要,那一卷海浪打碎的,是他的世界。

所以对于这个故事来说,局势的冲突,黑白的取舍,计谋与算计都并不是那么重要。让我们心之牵挂的只是这两个人,只是这两个人之间的爱情。

他们让我相信,无论外界如何风雨骤狂,关上房门,你就是我的世界。

就像我相信,在每一个亲吻时,喻文州的夜空中,每一颗星星都绽开了花。





以此,纪念我从没抢到的首杀。
包括长评的首杀。

(不算标题和括号,刚好一千字,噢耶!)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25 )

© 清蘅 | Powered by LOFTER